当前位置:首页 > 林草信息

“松癌”可防可治 重在措施决心

来源:营口市林业和草原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6

【字号:

分享:

 国家林业局20181号、2号公告显示:当前,全国松材线虫病疫区涉及16个省(区、市)的315个县级行政区、1个不设区市。同时,5个省(区)的8个县级行政区撤销疫区。

   至今,我国针对松材线虫防治的战斗持续了36年。

   防控难度虽大,全国近年却已累计根除松材线虫病县级疫区近100个。各疫区加强防治责任落实,科学开展防治,用事实证明,松材线虫病可防可治。在各地积极开展疫情防治的基础上,现总结了4个方面的防治经验。

   一、早发现是成功防治松材线虫病的关键。一些地区充分发挥护林员的作用,加强地面巡护,发生松树异常死亡,及时报告、检测确诊。应用无人机进行监测,确定死树量和死树方位,形成图表,为除治提供依据。利用好高分卫星对地监测功能,通过航天遥感卫片及时发现松林异常情况。

   二、科学除治是成功根除松材线虫病的基础。抓住山场疫木除治和媒介昆虫(天牛)防治两个核心,加强疫情发生山场除治,科学实施疫木除治措施,做细做实山场疫木除治工作。实行疫木就地处理,不出山场,尽最大可能把疫情消灭在源头。推广飞机喷洒高效低毒化学药剂、引诱剂引诱天牛,降低传播媒介的虫口密度,降低疫情传播几率。对于名木古树、特殊敏感地区可考虑少量使用针剂防治方法。

   三、严格疫木管理是防止疫情扩散危害的根本。加强疫木采伐管理,严格禁止或限止疫区松木商品材采伐,并按照“疫木处理能力决定采伐数量”的原则,采取先封后伐的方式进行疫木清理工作。加强疫木监管,严禁染疫松木调运,严防因疫木流失,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调运、加工、使用疫木行为。切断疫木传播途径,严防带疫松木传入未发生区松林,有效保护健康松林。

   四、落实政府、林业部门、部门协作和社会4个层面责任是做好疫情防治工作的保障。《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中明确,对生态灾害事件处置不力的,应当追究相关地方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成员的责任。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应在疫情监测、信息报送、灾情核查、检疫执法、技术指导和服务等方面尽职尽责。林业、农业、质检、交通运输、电力电信、邮政、军队等部门共同负责,加强协作,及时互通信息,解决检疫、防治中的相关问题。通过宣传检疫法规及有关要求,让社会公众知法懂法、积极参与,对违法犯罪行为形成社会监督和舆论压力,尤其是让加工、使用木材及其产品的企事业单位遵法守法。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