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林草信息

科学绿化 | 辽宁提高困难立地造林成效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0

【字号:

分享:

盛夏时节,辽宁锦州一架搭载臭椿、刺槐等种子的飞播造林直升机,在高山远山区域执行飞播造林任务。锦州积极推进“绿满辽宁”工程,2022年计划完成造林任务14.6万亩,目前已完成13万余亩。

“绿满辽宁”工程规划期为2022—2024年,总投资达155.6亿元。预计2024年年底前,完成绿化扩面提质和辽西北防沙治沙固土904.5万亩。

近年来,辽宁造林绿化任务主要分布在经济相对不发达、困难立地较多的辽西北地区。结合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建设,辽宁坚持问题导向,以提高困难立地造林成效为切入点,加快转变造林绿化主导思路,健全技术标准体系,完善政策制度,科学开展造林绿化。

五个转变体现科学理念

开展科学绿化,辽宁有五个转变。

造林绿化由栽植乔木向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转变,辽西北半干旱地区营造乔灌混交林和灌木林已成为主要造林模式。省财政厅近年来每年安排1000万元资金,专项补助高远山飞播造林。

造林方式由抗旱造林向以水定绿、节水造林转变,蘸泥浆造林、覆地膜造林、集水造林、套袋造林等节水造林技术已成为主导造林技术。朝阳市今年春季已完成的45万亩造林面积中,有30万亩采取了蘸泥浆等节水造林措施。

造林用地由以林地为主向可绿化用地转变,城乡废弃地、边角地等可绿化用地已成为新的造林绿化战场。目前,全省已新增可绿化用地图斑4万多个、面积89万亩。2022年,全省春季村庄绿化完成“四旁”隙地见缝插绿植树造林12万余亩。

造林树种选择由倾向高大名贵向优选乡土树种转变,省林草局将使用乡土树种造林情况作为造林绿化省级验收的重要内容、将林木良种使用情况纳入林长制考核,支持辽西北半干旱等水资源贫乏地区营造乔灌混交林或灌木林。

造林绿化设计由严格确定栽植位置向小地形适地适树转变,栽植林木近自然、随地形而行,见缝插绿、因需施绿,“不乱栽、可栽乱”的自然修复理念正逐步成为造林绿化设计的主体导向。

完善制度实行精细管理

以制度促管理,以管理促发展。目前,辽宁已出台了4项相关管理制度,推进科学绿化落地见效。

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组织体系,落实政府科学绿化主体责任。建立“绿满辽宁”等重点造林绿化工程推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落实、工程化推进制度。要求省以上重点造林绿化工程项目,全面推行项目可研报告制。造林绿化项目推行用地、用水、树种草种选择、技术措施等合理性评价制。

完善生态补偿制度、完善绿色投融资机制、优化国土绿化财政资金投入机制、国土绿化成效评价制度等已启动前期调研,将陆续出台实施。

辽宁将落地上图作为推进科学绿化的第一道工序和加强精准化管理重要内容。对接国家林草局生态网络感知平台造林落地上图系统,辽宁开发了造林地块数据分析判读和高效成图技术,提高了造林地块选择的科学性、精准度和工作效率,已在全省推广应用。

结合“十四五”重点生态工程项目建设,辽宁在全省设立混交林营造、乡土树种选用、珍稀林木培育、沙化和荒漠化防治等504处(个)示范林(基地)。明确每处示范林的作业设计和施工管理要求,探索科学绿化在树种草种选择、绿化施工作业、成果巩固提升等方面的最佳模式路径。

科技攻关强化标准引领

辽宁省林草局积极梳理困难立地生态修复技术成果,将油松近自然经营、樟子松人工林退化修复与多功能高效经营、草牧场防护林营建、辽西地区油松人工林近自然恢复、辽西山地生态枣园营建等多项成熟技术成果,纳入推广计划。

加强良种筛选和繁育,组织开展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和林木良种、草种审定,加强重要乡土树种草种资源收集保护、开发利用和种苗繁育。重点开展困难立地造林、种苗繁育、重大有害生物灾害防控等关键技术研究、培育和储备。积极与中科院沈阳生态研究所、辽宁省农业科学院、沈阳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开展科研合作和联合攻关。

辽宁持续强化技术标准的引领作用,深入推进营造林标准化体系建设和实用技术研究推广。2022年,《辽宁省造林技术规程》《辽宁省退化林分修复技术规程》等已被纳入省技术监督部门项目计划,《辽宁省困难立地造林绿化技术模式汇编》《辽宁省乡土树种(珍贵树种)名录》等已展开调研。(黄山 满守刚 丛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