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林草信息

国家林草局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共推深化集体林改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6

【字号:

分享:

3月23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行合作座谈会。国家林草局局长关志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林草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始终围绕山要怎么分、树要怎么砍、钱从哪里来、单家独户怎么办4个问题,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全面部署推进集体林改工作,积极稳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创新,探索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日前完成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情况全面调研评估显示,超过80%的林农对当地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情况给予好评,基本实现了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通过探索推进林票、碳票等制度创新,进一步激活了基层发展林业的信心。目前,全国确权集体林地面积27.05亿亩,占集体林地面积的93%,发放林权证1亿多本;集体林森林蓄积比林改前增加了近39亿立方米,增幅近85%,有林地面积增加了近4亿亩;全国林权抵押贷款余额近1000亿元;林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家庭林场、专业大户、林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总数近30万个,集体林业年均吸纳就业人数约4000万人。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为林业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双方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调研,针对制约集体林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特别是钱从哪里来、森林可持续经营、林下经济发展等问题,继续开展绿色金融、林产品研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积极探索,总结各地经验,提出更好建议,推动完善政策创新和顶层设计,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双碳”目标。

国家林草局聘林毅夫先生为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首席专家。国家林草局原总经济师杨超、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晋涛和国家林草局相关司局负责人参加会议。(吴兆喆 黄东)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