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市人大十六届五次会议第194号建议《关于加强野生鸟类非法交易监管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7-26

【字号:

分享: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194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孙德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野生鸟类非法交易监管的建议》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关心,我局为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坚决打击违法行为,具体工作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依法保护野生动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对野生动物保护工作高度重视,要求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强化责任担当,切实贯彻实施好“一法一决定一意见”,多次调度推进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二是加强部门联合。市政府组织林业草原、公安、农业农村、市场监管、交通运输、海关等部门组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专班,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难点问题,加强联合执法检查,强化野生动物保护,切实形成联合研判、监测、防控、执法、保护等工作合力,有效推动我市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三是加强宣传引导教育,形成正面社会舆论导向。我市结合“爱鸟周”“野生动植物日”“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等时机,积极组织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教育工作。2021年3月我局利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分别走进企业、校园、街头、公园进行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200余份。我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2020年8月28日经市行政审批局批准成立,颁发了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我市还授予老边区前石村爱鸟护鸟示范村称号。先后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营口日报、营口发布、营口之窗、营口电视台等各类新闻媒体宣传普及“一法一决定一意见”,并及时公布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大力营造野生动物保护浓厚氛围。同时,我市深入开展“践行营口有礼 禁野从我做起”活动,对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饮门店、宾馆酒店进行全方位宣传巡查,共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出动宣传车60余台次。将贯彻落实决定不断引向深入,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同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良好局面。

二、强化队伍建设,完善野生动物保护体制机制

一是加强业务能力培训。市政府积极争取和创造条件充实野生动物保护执法机构和队伍,确保执法力量与执法任务相适应。加大对执法人员的法治教育和专业化培训,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我市为完善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执法能力学习,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网络执法教育专项培训,通过学习使执法队伍的执法能力有了较大的提高。二是强化野外巡护看守,维护野生动物种群安全。组织相关部门及社会各方力量,针对野生动物重要分布地和鸟类越冬地、繁殖地、迁飞停歇地、迁飞通道、重点海域岸线等乱捕滥猎行为易发区域,加强野外巡护看守。2020年12月初,我市认真履行野生动物保护职责安全送返丹顶鹤回沈,在鲅鱼圈区熊岳河附近有一只丹顶鹤活动。市林草局第一时间组织专家和专业人员到现场对丹顶鹤进行保护救助,通过对丹顶鹤脚环数码识别,确定该只丹顶鹤是沈阳森林公园今夏进行放飞试验走失的五只丹顶鹤之一,12月16日配合沈阳森林公园工作人员将丹顶鹤安全送返回沈阳。三是将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经费列入地方财政预算,保障野生动物保护工作顺利开展。我市积极推动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收容救治、巡逻巡查、有奖举报、野生动物鉴定等工作开展。2020年12月18日,我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正式揭牌并且野生动物标本展览馆正式开馆,为我市市民提供了更多了解野生动物的场所。2020年底分别在老边区和西市区建立了野生动物收容救护机构,有专业的野生动物救护志愿者进行管理。

三、加强联动执法,从严查处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行为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管控和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及乱捕滥猎违法行为的紧急通知》、市林草局印发了《秋冬季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方案》,组织林业草原、公安、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多部门联合开展“鸟类保护”等专项执法检查,对野生动物栖息地、人工繁育场所、重要交通卡点、农贸市场商超、宠物商店、花鸟海鲜批发市场、农村大集等场所进行全面巡查清查,严守乱捕滥猎、市场交易、运输寄递、消费终端“四道防线”,形成了野生动物保护的强大合力和有力震慑。市林草局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森林公安局、市自然资源事务中心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等相关部门共开展11次集中打击非法猎捕、出售、收购野生鸟类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2020年共出动执法车辆35台次,执法人员102人次,解救并放飞各类野生鸟类1000余只,宣传教育33人,收缴非法捕鸟网16片、鸟笼100多个,并将捕鸟网具集中销毁。

2021年初,我局按照省林草局、省农业农村厅、省政法委等8个部门下发的“辽宁省清风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开展了4次联合执法行动,共出动执法车辆9台次,执法人员36人次。

四、下步工作安排

我局将继续加大野生动物联合执法力度。积极联合市场监管、农业农村、海关、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等部门,对野生动物重要分布地、集群活动地及候鸟繁殖地、越冬地、停歇地、迁飞通道等进行彻底排查,对非法市场、运输线路、餐馆门市、宾馆酒店、花鸟市场、宠物商店、进出口岸等重点场所和电子商务、快递物流、社交媒体等网络平台持续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严厉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交易等违法犯罪行为,实现监管检查全覆盖。

                                                                                  营口市林业和草原局

                                                                                    2021年6月20日

联系人:林煦 (电话:)0417-2910130

抄送:市人大人事委、市政府督查室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