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营林草办字〔2021〕35号 营口市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印发《营口市林业和草原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营口市林业和草原局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06

【字号:

分享:

营林草办字〔2021〕35号

营口市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印发《营口市林业和草原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营口市

林业和草原局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各有关单位(机构):

为做好2021年营口市林业和草原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根据市委法治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营口市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2021年度营口市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营法办发〔2021〕9号)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我局研究制定了《营口市林业和草原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营口市林业和草原局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做好贯彻落实。


附件:1.营口市林业和草原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营口市林业和草原局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


                                                                        营口市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

                                                                             2021年8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营口市林业和草原局

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今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主动适应法治营口、生态营口的需要,全面启动全市林业草原“八五”普法规划,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快推进林草法治宣传教育创新发展和林草法治文化建设,深化林草行业基层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活动,为保护林草资源,建设生态文明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坚持政治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市林草行业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内容,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其基本观点、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局机关党支部负责)

2.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学习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林草行业特点,发挥好国有林场、苗圃、自然保护地、林草工作站等各类林草基层普法阵地的作用,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林草生产经营者贴近,引导全行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局办公室、生态修复科、野生动植物和自然保护地管理科、市农业农村综合发展服务中心林业草原工作站、林业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林草种苗管理科负责)

二、抓好开局起步,启动实施全市林草行业“八五”普法规划

3.总结“七五”普法经验成果,按照全市“八五”普法规划,制定全市林草行业“八五”普法规划并组织实施。(局森林资源管理科负责)

4.指导下级林草行业全面贯彻落实各项林草法律法规,科学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广泛动员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局森林资源管理科负责)

三、突出重点内容和行业特点,扎实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5.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红色法治文化宣传和传承,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推动党内法规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局机关党支部负责)

6.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各级林草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积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学习宣传教育工作,把民法典列为领导干部年度学法和日常学法的重要内容,通过党组中心组学法、会前学法、专题讲座和学习报告会等多种形式,专题学习民法典和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精神。要积极开展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局机关党支部负责)

7.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扩大宪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局办公室、森林资源管理科牵头,各科室、各单位负责)

8.加强综合法律法规宣传。在全方位宣传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要重点加强对新颁布新修改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的学习和宣传。(局森林资源管理科、机关党支部牵头,各科室、各单位负责)

9.大力宣传普及林草法律法规。结合林草工作实际,大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特别是重点加强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等林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局森林资源管理科、生态修复科、野生动植物和自然保护地管理科、市农业农村综合发展服务中心林草种苗管理科、市自然资源事务中心玉石岭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负责)

10.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普法宣传。围绕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结合林草行业实际,针对主要群体、重点环节、重要时机,运用多种传播渠道和新型宣传媒体,加强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普法宣传,引导涉林草市场主体合法经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局办公室、森林资源管理科牵头,各科室、各单位负责)

四、重点抓好全市林草部门领导干部及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

11.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及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抓好“关键少数”学法用法,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切实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局办公室、机关党支部负责)

12.继续做好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根据对象的不同,充分利用定期培训、法治讲座、国家工作人员分类学法考试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进普法进程,努力实现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的规范化、制度化。大力开展林草法制人员、行政执法人员执法培训,实现普法教育和执法培训的全覆盖,不断提高各级林草主管部门的普法、执法能力。(局森林资源管理科牵头,各科室、各单位负责)

五、大力推进林业草原法治文化建设

13.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法治宣传。以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为基础,积极打造随时随地、线上线下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精神,服务法治林草建设的新媒体互动平台,更好地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普法活动,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局办公室负责)

14.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宣传。充分发挥节庆、纪念日的推广效应,利用湿地日、植树节、爱鸟周、草原法制宣传月、草原保护日、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宪法日等开展专项法制宣传,采取多种形式举办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活动,向广大林草生产经营者广泛宣传与林草资源保护、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等相关的法律法规,促进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各科室、各单位负责)

六、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15.完善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 “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有关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普法责任和工作制度,强化普法责任清单管理制度,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行业内普法与社会普法并重,推动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各科室、各单位负责)

16.健全完善以案释法制度。推行全程说理式执法,把普法融入执法活动全过程。大力开展以案释法,充分利用身边案例释法理解疑惑,加强案例整理编辑和发布工作。(各科室、各单位负责)

17.健全完善信息报送和通报制度。及时发现和推广典型提高信息报送工作质量和工作成效,扩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社会影响。(各科室、各单位负责)

18.提升工作质量和实际效果。坚持普法为民、普法惠民,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为老百姓办实事,真正满足群众对林草行业的法治需求。落实为基层减负的各项规定,推动林草行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声有色、有力有效地开展。(各科室、各单位负责)

七、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组织保障

19.强化普法工作制度的落实和工作职责的履行。认真完成省、市2021年依法普法治理工作任务,全面贯彻落实省、市的决定和工作部署,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全民守法普法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各科室、各单位负责)

20.强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保障。在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全面推进全市林草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充分挖掘全市林草部门内部专业普法骨干力量的潜力,加大普法骨干培训工作力度,不断提高组织能力和指导水平。全市各级林草部门要加强普法宣传教育依法治理机构、人员、经费、办公场所、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和保障,不断改进和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局办公室负责)

附件2

营口市林业和草原局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

序号

普法内容

普法对象

责任部门

备注

1

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局全体干部职工

机关党支部


2

突出学习宣传宪法

局全体干部职工、社会大众

办公室、森林资源管理科


3

突出学习党内法规

局全体党员

机关党支部


4

突出学习宣传民法典

局全体干部职工、社会大众

办公室、森林资源管理科、机关党支部


5

突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

局全体干部职工、社会大众

办公室、森林资源管理科、生态保护修复科、野生动植物和自然保护地管理科、机关党支部


6

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论述精神

局全体干部职工

办公室


7

突出学习宣传国家安全法

局全体干部职工、社会大众

办公室


8

突出学习国家基本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

局全体干部职工

森林资源管理科


9

突出旁听庭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局全体干部职工

森林资源管理科


10

突出以案释法工作

局全体干部职工、社会大众

办公室、森林资源管理科、生态保护修复科、野生动植物和自然保护地管理科


11

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

局全体干部职工、社会大众

森林资源管理科


12

森林法、森林法实施条例

局全体干部职工、社会大众

森林资源管理科


13

野生动物保护法、草原法、自然保护区条例、风景名胜区条例、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

局全体干部职工、社会大众

野生动植物和自然保护地管理科、市自然资源事务中心玉石岭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市风景名胜区和村镇建设服务中心


14

种子法、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

局全体干部职工、社会大众

市农业农村综合发展服务中心林草种苗管理科


15

防沙治沙法、退耕还林条例、国务院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

局全体干部职工、社会大众

生态保护修复科


16

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植物检疫条例

局全体干部职工、社会大众

生态保护修复科、市农业农村综合发展服务中心林业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


17

森林防火条例

局全体干部职工、社会大众

森林草原防火科


18

利用植树节、防火宣传月、爱鸟周、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国家宪法日等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局全体干部职工、社会大众

生态保护修复科、野生动植物和自然保护地管理科、森林草原防火科等


19

创新开展新媒体普法

局全体干部职工、社会大众

办公室


备注:1-11为全市共性普法责任,具体内容参照2021年度营口市普法责任清单。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