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要闻信息

市林草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李强同志调研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工作

来源:营口市林业和草原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5

【字号:

分享:

7月14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强到盖州市小石棚乡调研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李强书记在锅峪村古树现场对一株树龄约2600余年的白蜡古树生长情况和具体保护现状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对当地群众积极保护古树的做法给予肯定。李强书记指出,古树名木是一个城市历史文化沉淀的重要载体,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践行,是实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这一美好愿景的有力举措。李强书记要求,古树名木和优秀历史建筑一样,是一个地区内涵文化的重要载体和有形遗产,相关部门要增强古树保护意识,做好排查登记,确定保护方案和标准,落实政府责任,充分调动社会和群众力量参与古树保护,讲好文化历史故事,最大程度保存城市印记。

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李强书记调研讲话精神,7月14日下午,市林草局召开贯彻落实李强书记调研讲话精神专题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上,党组书记、局长郭继友围绕贯彻落实李强书记讲话精神,结合全市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实际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进一步深化古树名木普查登记工作。组织和指导相关县(市)区林草主管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开展古树名木普查工作,进一步详细掌握古树名木生长状况,深度挖掘开发利用价值,进一步加强全市古树名木档案管理工作。二是扎实开展保护性修复工作。及时开展古树保护修复,按照“一树一策”的原则,量身定制“个性化”修复保护方案。积极开展动态监测管理,及时跟踪树木生长情况。三是有序开展古树挂牌工作。积极与省林草局就古树名木挂牌工作进行沟通,严格按挂牌标准在标牌的格式、规格上做到规范统一,标牌文字为中、拉丁文对照,体现出整体性、实用性和美观性。四是加大古树名木宣传工作。深度挖掘和整理古树名木背后的故事及历史内涵,充分发挥古树的历史文化价值、景观价值、科普教育功能,为县域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增添绿色亮点。五是进一步强化古树名木保护的责任落实。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古树名木权属情况,落实古树名木管护责任单位或责任人,管护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切实履行管护责任,保障古树名木正常生长。

经开展普查登记工作,全市现存古树名木共计111株:其中:古树98株,一级古树16株,占总数的14.4%,二级古树12株,占总数10.8%,三级古树70株,占总数的63.1%;名木13株,占总数的11.7%。上千年古树有5株,分别为白腊1株(2600年),油松2株(1000年、1100年),国槐2株(1000年)。目前,盖州古树挂牌已完成一半,督促后续工作。鲅鱼圈古树挂牌正在沟通协调。大石桥市现有四株古树有三株已挂牌。市林草局已组织专人负责古树名木档案整理工作,并编制营口市111棵古树名木图册。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