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要闻信息

营口市林业和草原局助推反季山野菜种植趟出林业产业致富路

来源:营口市林业和草原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06

【字号:

分享:

室外玉树琼花,室内绿意盎然。走进营口市林业和草原局林业产业科技示范园大石桥市黄土岭镇先锋村的反季节山野菜种植温室,首先看到的是一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一捆捆刺嫩芽枝条整齐摆放,底部浸泡在水里,枝头抽出了翠绿的新芽。菲田家庭林场的创建人彭晓丹正在忙着将鲜嫩的刺嫩芽切好装箱,准备交付给订货的客户。

刺嫩芽,学名辽东楤木(Aralia elata),其嫩芽质地脆嫩,风味独特,营养丰富,清香宜人。无论是蘸酱、炒食、拌馅或加工成不同风味的小菜,其味道都十分鲜美。由于其嫩芽富含维生素和多种氨基酸、果酸,具有抗癌、保肝、降血脂、安神等功效,被誉为“山野菜之王”,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青睐,近年来一直供不应求。

从2020年开始,营口市林业和草原局开始试点推广林下种植刺嫩芽,累积免费发放苗木近100余万株,发展林下种植面积超过5000余亩。大石桥市的部分家庭林场、林农通过在山上营造刺嫩芽采穗林,利用采集、采购的穗材在塑料大棚内进行生产栽培,逐步探索出一条刺嫩芽反季节高效益栽培的林业产业发展新途径。

彭晓丹告诉营口市林业和草原局调研组,今年除了刺嫩芽,她还在大棚里培育了山芹菜、小根蒜、蒲公英等山野菜品种,种植成功后将在当地林场和合作社推广,扩大种植规模带领村民持续增收。

近年来,营口市林业和草原局多措并举探索林业产业发展新模式。利用大棚进行反季节山野菜种植就是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未来几年,营口市林业和草原局还将继续发展壮大以刺嫩芽等为代表的特色林业产业发展,为建设美丽乡村,促进乡村振兴贡献林业力量。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