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要闻信息

“四个强化”抓防火,“严阵以待”护青山

来源:营口市林业和草原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08

【字号:

分享:

为确保春节及冬奥会期间社会稳定和森林资源安全,春节前夕,市林草局提前谋划、重点部署,以“四个强化”为载体,全力做好我市森林火灾防控工作,切实拧紧森林防火“安全阀门”。节日期间,全市未发生森林火灾。

一是强化安排部署。节前,市林草局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两节”期间及冬春季重点时段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近期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区“严阵以待”,在春节期间务必守好每一个林区防火卡口;各级领导落实值班带班制度,各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靠前布防,24小时集中备勤,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同时,确保各类消防设施、设备完好率达到100%,提前做好快速集结和火灾扑救准备。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部署各县(市)区组织辖区各乡镇、村屯通过流动宣传车、气象大喇叭、悬挂宣传条幅等形式强化提升广大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增强森林防火自觉性。累计出动宣传车辆300余台次,悬挂宣传条幅800余条,刷写警示标语100余条,印发宣传单10000份。

三是强化值班值守。值班值守做为森林防火期内林草部门的常态化工作,市林草局认真落实重要信息报送和值班工作。市、县、乡各级防火值班人员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没有空岗、漏岗情况发生。春节期间,全市共设置森林防火卡口760个,其中:盖州566个,大石桥120个,老边29个,鲅鱼圈45个,出动巡查车辆800余台次,出动检查巡护人员1万余人次,发现火灾隐患5处,整改火灾隐患5处,收缴并现场销毁了大量的准备进入林区的纸质祭祀品。

四是强化督导检查。节日期间,市林草局共派出4个督导组,采取明察暗访的形式,对各市(县)区的森林防火制度落实、森林消防设施、防火队伍、检查卡口执勤及护林员在岗等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各县(市)区也派出6个督导组,分别对本辖区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强化督导检查。各重点乡镇、村屯能够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没有出现漏点、漏人情况。市委领导高度关注森林防火工作,在除夕当天特安排市委督察室暗访防火卡点执勤值守情况,反馈情况认为林草部门安排细致,部署到位,有人看有人管;市政府主管领导带队深入基层乡镇,现场进行防火督导工作,并对林草部门防火一线同志的“备战”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下一步,市林草局将继续抓好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制度的落实,严格做好值班值守工作,持续推动各县(市)区森林防火责任落实,确保我市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