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要闻信息

厉兵秣马炼精兵 枕戈待旦战火情—“使命2022—营口市森林火灾扑救应急演练”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营口市林业和草原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2

【字号:

分享:

为不断提升全市森林火灾扑灭火工作的体系化、实案化、精准化战备水平,始终保持高压的应急状态,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6月21日,市森防指办公室、市应急局、市林草局、市公安局、市气象局等单位组织开展了“使命2022-营口市森林火灾扑救应急演练”。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政府及森防指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营口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化解安全风险,筑牢发展底板”为主题,严守“三个底线”,实现了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的工作目标,较大森林火灾和有影响的森林火灾显著下降。这次森林火灾扑救应急演练,是新《营口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修订后举办的第一次大型综合性应急演练,目的是检验新修订的《预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检验森林火灾应急响应能力和实战扑救能力,为使指挥联动更顺畅,应急响应更快捷,机动支援更迅速,灭火战术更科学,人员防护更安全,后勤保障更有力,应对森林火灾的能力更有效。举办这次森林火灾扑救应急演练,也是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的需要。

此次演练共包括“接受火情信息、启动应急预案,开设火场前指、筹划扑救行动,调动扑救力量、展开各项保障,重兵实施扑救、全面展开救援,清理移交火场、应急响应结束”等五项演练科目。辽宁省级直属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营口支队、辽宁森防第十应急机动队、盖州市万福专业森林消防队、盖州市徐屯专业森林消防队、大石桥市专业森林消防队、各乡镇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及演练辅助人员,总计约300人参加了演练活动。

演练背景设定为突发强震,导致输变电塔位倒塌,线路打火,在鲅鱼圈区何家沟滑雪场附近引发多点火情。受地震灾情及火场不利气象条件影响,火势迅速蔓延。红旗镇何家沟护林员发现火情后,立即报告红旗镇政府及鲅鱼圈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鲅鱼圈区紧急启动县级扑火预案,组织实施扑救工作。根据火势的发展,经区森防指初判已经发生较大森林火灾后,及时向市森防指报告。一场围绕 “快速出击,积极扑救”的扑火战斗全面打响。

演练结束后,市森防指副总指挥、市森防办常务副主任、市林草局局长郭继友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此次演练体现了演练实化、科技突出、装备精良等特点,并对下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市森防指副总指挥、市森防办主任、市应急局局长王健代表市森防指对演练过程顺利有序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市、县两级相关部门的精心筹划安排给予充分的肯定和感谢,并对演练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同时强调,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做好森林火灾防范工作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艰巨,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省森防指的工作要求,始终绷紧神经、保持应急状态,以“时时放不下心”的责任感,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服务发展大局,守住安全底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演练活动在全体参演人员齐呼森林消防队誓言“保护森林、勇当先锋”的口号声中圆满结束!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