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要闻信息

“营口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聚焦我市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孙江宇

发布时间:2022-09-20

【字号:

分享:

9月16日上午,市委宣传部召开第三场“营口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全面、系统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我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举措及取得的丰硕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人民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2020年水质改善幅度列全国第一,同比改善幅度为67.78%,被国务院评为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城市,成为东北地区唯一获得国家激励资金的城市。

据了解,2022年1-7月,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全部达标,优良比例达到75%,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劣V类水质全面消除。全市城镇污水处理厂出水全部满足一级A标准,影响河流水质的重点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近年来,我市深化工业治理,推进钢铁超低排放改造和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开展燃煤锅炉治理,淘汰10吨以下燃煤小锅炉和建成区内20吨以下燃煤锅炉,全市空气质量稳步提升。今年以来,我市优良天达标率81.6%,成功申报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试点城市。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牢牢抓住绿色生态这个关键,把农业绿色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农业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遏制,绿色低碳产业链条加快构建。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科学安全用药等新技术,全市农药和化肥使用量持续降低。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能力不断增强,综合利用率达到87.93%,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

十年来,我市围绕“保护好、利用好、发展好”绿水青山三篇大文章, 稳步实施天然林保护、沿海防护林建设、沈大高速公路两翼绿化、滨海大道造林、“三集中”造林、湿地保护与恢复、生态公益林建设、“绿满营口”等一系列林业重点工程,加快推进国土科学绿化。全市累计完成人工造林作业面积29.12万亩,森林抚育5.99万亩,封山育林19.4万亩,义务植树2535万株,生态建设成效大幅度提升。

目前,全市林地面积达到386.6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3.4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20年5月,顺利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动态监测,成功续获“国家级森林城市”称号。

近年来,我市自然资源等部门还组织实施了渤海攻坚战和海洋防灾减灾生态修复等多个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并大力推进生产矿山、闭坑矿山、历史遗留破损山体治理工作,保护矿山生态环境的观念、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为全面解决矿山生态环境问题打下了坚实基础。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