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双台子镇八项举措稳固森林防火

来源:营口市林业和草原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2 16:54

【字号:

分享:

双台镇总户数5500多户,坟茔10200多盔,其中本地区居民坟茔7000多盔,外地居民坟茔3200多盔,分散分布,给森林防火工作带来了极大隐患。为营造良好的社会、经济发展环境,镇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始终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党政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对待,在镇党委会议、机关干部会议、村支部书记会议上,经常将森林防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会议内容,党委书记、镇长亲自抓,做到了早研究、早安排、早部署、早防范。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一、落实防火责任制

在森林防火工作各级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的基础上,我镇建立起了由镇党委政府负总责、林业站担主责、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的责任机制,层层把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包片责任和包保责任落实到机关干部、支部书记、村主任、村民小组长、林权所有者、坟主。全镇上下形成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宣传引导到位、人员组织到位、巡查督导到位。

二、实行“网格化”防火格局

全镇实行网格化管理机制,层层签订责任状,即:镇与村、村与林权所有者、林权所有者与坟主逐级签订责任状,在全面布控的基础上,动员全社会的力量,调动林权所有者的森林防火主体意识,形成“谁的林地谁管理”的措施,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三、加强防火舆论宣传

充分利用广播、标语、彩虹门等方式对全镇群众进行防火宣传教育。为此,镇里还配备了4台宣传巡查车,各村将防控疫情宣传车(每村一台)改成森林防火宣传车,全天候流动宣传,不留死角。管火先育人,充分利用法律的威慑力,使人们在思想上发生改变。

四、加强火源管理,依法管火

镇党委政府在人居环境治理基础上经常组织群众清理可燃垃圾,并对比较集中的坟地,安排专人看管。采取增加人员、加大密度、流动巡护等办法,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在重点时段死看死守,形成内清外封的火源监管格局。

五、预防为主、积极消灭

集全镇之力、发动全镇村民、林权所有者包区域、包林地、包山头、包坟头,机关干部、村委会成员守路口、卡要道,在进入林区的路口设立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森林防火紧要时节,严格管控进出车辆,决不许人员携带香烛纸鞭等祭祀用品进山入林,提倡文明祭祀。护林员实行集中管理,做到人、车、扑火机具不分离,时刻保持临战状态,随宣传车到各村宣传巡查,这样保证了能及时出发、及时到达、及时扑灭,能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六、备足、备齐扑火物质

镇政府及时调整成立森林防火领导小组和组织体系,完善森林火灾扑救预案或工作计划,成立了50人的乡镇扑火队伍,配备了风力灭火机扑火机具11台,宣传巡查车4台。油料充足,为各村购置了二号三工具、铁锹、扫帚等,同时,各村也成立了防火组织及突击队,突击队员均在40人以上,并且工具齐全、人员齐备,充分做好了扑救森林火灾的思想准备、物资准备和人员准备工作。

七、加大处罚力度

调动派出所、综合执法参与森林防火与火灾查处工作,对野外用火者实施重罚,并通过手机微信公布,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形成了一种震慑作用,让人们形成了对野外用火“不敢点、不想点”的思想,从根本上消除火灾隐患。

八、开展检查巡视

党委政府在落实措施的基础上,组织镇防火指挥部成员对各村防火情况实行不定期检查,检查国务院《森林防火条例》的宣传、贯彻和执行情况;检查各村扑火队组、扑火工具的准备情况;检查落实森林防火基础建设情况;检查森林防火宣传和野外火源专项整治及值班值宿制度落实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落实和完善。

今春双台镇森林防火工作之所以形势稳定,主要得益于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党委政府能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防火指示精神,做到了思路清晰、压实责任、措施到位、分工明确、准备充足、号召有力。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离要求还有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总结以往的经验,全力抓好双台镇的护林防火工作。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