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共营口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营口市林业和草原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3 16:58

【字号:

分享: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7月8日至8月29日,第二巡察组对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进行了巡察。11月19日,巡察组向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严格履行整改责任

收到巡察组反馈整改意见后,我局党组立即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将巡察反馈情况在全局党内作了通报,并就整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会后,成立以时任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修波同志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保证和纪律保证。立即将巡察组反馈的所有问题进行细化分类,逐条制订整改方案。按照明确责任领导、明确整改时限、建立责任清单的工作思路,实行整体联动、集中攻坚,有力促进了整改各项措施的落实。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规划不尽合理,影响监督管理。

我局已组织玉石岭省级自然保护区开展现状调查,外业工作已经结束。结合生态资源保护和原住民的生产生活综合考量,制定了《玉石岭省级自然保护区规划调整方案》,全市制定了《营口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已通过市政府同意报请省林草局,待省及国家同意后,重新对自然保护区进行规划调整。

2.营口大辽河河心岛周边缺少监控和救助设施,保护野生动物工作不力。

现已在大辽河河心岛周边树立了用于架设监控设备,设置了保护宣传牌匾。已向市编办申请恢复野生动物保护和救助机构,组织力量加强周边日常野生动物保护巡护,加大对非法偷猎行为的打击力度。已指导帮助建立营口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引导社会关注并参与野生动物保护。

3.班子缺少新生力量。

已建立优秀青年干部储备库,着力培养优秀青年干部,不断优化干部年龄结构。坚持人岗相适、好中选优的原则,注重年龄、专业、性别、结构等,不断完善干部梯队建设制度,加快现有干部人才队伍专业队伍的培养,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4.理论学习走过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有差距。

在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期间,局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分别对个别同志存在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参加民主生活会不严肃不认真的问题,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教育。相关同志也作了深刻反省和自我批评,表示今后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杜绝今后发生类似问题。

5.“营口有礼”主题活动不扎实。

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了电影《雷锋在1959》、《毛丰美》等,学习了黄文秀、张贵斌同志先进事迹并研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营口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到驻地社区开展清理社区卫生志愿服务、在机关楼内开展垃圾分类活动。进一步激发我局党员干部自觉参与“营口有礼”主题活动积极性。推荐疫情防控专项“营口青年五四奖章”人选和“战疫护家”最美家庭、“战疫护家”最美女性人选等,并上报市总工会和市妇联。1名同志因疫情期间夫妻双方表现突出,被市妇联授予“战疫护家”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6.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严肃。

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章》《条例》《准则》,按照组织生活会程序,落实好组织生活会制度,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好2019年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支部在集中学习基础上,广泛开展了谈心谈话、征求意见活动。会上,每名党员都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并开展了辣味十足的交叉批评,真正达到了红脸出汗、警醒教育的目的。

7.民主生活会制度落实有差距。

严格规范民主生活会制度和程序,进一步加强档案和会议资料管理,认真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会上,认真就相关情况进行报告,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要领导总结了会议情况并做表态发言。会后,及时将会议有关材料归档立卷。

8.违规用人问题一定程度存在。

按照党组成员分工,已由分管人事的副局长定期组织机关负责人事工作的有关人员开展业务学习和培训,严格干部任用程序和任用标准,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制作了流程图,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9.干部任前考察流于形式。

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的学习和贯彻,按照干部选拔任用考察规定,已建立规范的工作环节流程,并已对“民主测评票” 内容进行完善。

10.落实干部任职公示和试用期制度有欠缺。

通过建立与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已将干部任职公示和试用期制度进行明确,切实落实好任职公示期和试用期满考核制度。

11.任职时间把握不准确。

深入学习和领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建立与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明确干部任职公示和试用期制度。

12.局党组对所属支部指导不够,存在重业务轻党建问题,党支部会议记录填写不规范。

局党组进一步落实党组抓好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指导检查党务干部严格按规定全面、认真填写党支部有关工作记录,记录的内容做到严谨规范。

13.管党治党主责意识不强。

今后工作中,将严格按照支部工作条例有关要求认真细致的做好每项工作。2019年专题组织生活会后,组织支部全体党员集中进行了党员民主测评,并严格按照标准和比例推选出优秀档次的党员。

14.党组织设立不及时。

局党组进一步加强局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工作力度,严格执行党组织换届选举程序,落实换届选举制度。已于2019年9月12日经请示市直机关工委批准后,召开党员大会,严格按照组织程序进行了换届选举,相关材料已上报市直机关工委。

15.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不规范。

局机关党组织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基层选举工作条例》的学习理解和把握,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认真填写党支部有关工作记录,记录的内容认真准确。

16.档案认证审查不严问题。

组织开展了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回头看”,对人事档案中各类材料进行审核和完善。

17.党建档案保管不善。

今后工作中切实加强党建工作资料的保管,做到细致再细致,严格按要求做好归档留存工作,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18.发展党员不规范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今后我局将严格按照组织程序,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确保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合规、材料规范。

19.党费薄、党费证填写不完整。

严格规范党费的收缴、管理和上交。及时要求党务干部和党员本人提高思想认识,按要求认真、准确、规范填写党费簿和党费证。

20.个别党员存在未按月交纳党费。

我局进一步加强对全体党员的思想教育,从思想深处加深党员对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是党员应尽的最基本义务的认识,加强党费工作管理,严格执行党内规章制度,今后坚决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21.干部作风转变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一定程度存在。

对巡察反馈3起涉嫌违法占用林地问题,我局已于2019年8月20日向盖州市进行交办,并责成盖州市于2020年2月10日前上报查处结果。后因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影响,我局于2月5日下发了暂缓报送通知。近日,根据市委巡查办通知要求,我局于3月2日催办盖州市上报查处结果。目前,盖州市已查清基本情况,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之中。

22.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不到位。

加强党组自身的思想教育,充分认清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在局主题教育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期间,局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分别指出了相关同志在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存在问题的同志作了“辣味”十足的严肃批评,相关同志也作了深刻反省和自我批评,表示今后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今后坚决杜绝此类问题,

(五)在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存在的问题

23.履行主体责任不强。

党组进一步强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意识,有效落实从严治党工作责任。坚持把从严治党工作和林业生态建设一同安排部署,逢会必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已于3月2日签订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

24.涉嫌违规人员工资待遇未按规定调整。

加强对公务员被采取强制措施和受行政、刑事处罚的工资待遇处理内容的学习,了解并掌握工资管理的政策。局党组已将此类问题纳入人事工作重要内容,已作出扣缴和补发的决定并履行完程序,做到引以为戒,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25.挤占专项资金。

组织开展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加强日常监督,定期进行财务审计和自查自纠工作。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制度和财经纪律,按照经费使用管理要求做好财务工作。

26.单位债权长期挂账未采取切实措施清理回收。

严格资金管理,对长期挂账款项及时进行清理回收,由局办公室与相关部门人员进行沟通催还。到市档案局查阅具体账目,摸清历史欠账来龙去脉,逐项履行程序,邀请法律顾问依法催还。已对3家单位发去4封债权债务征询函进行催收。

27.存在不合规发票报销。

经与航空公司沟通,2017年机票发票已无法补开。下步,我局将对公出人员差旅费报销严格审核,认真落实财务制度。

三、下大力气推进整改落到实处

经过巡察整改,取得了初步成效和阶段性成果。但是,我们清醒的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新的起点,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抓整改、抓推进、抓落实,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好“一岗双责”。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形成全系统上下共抓、合力共为的氛围。

二是持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各项整改任务,及时组织“回头看”,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对尚未完全整改到位的事项,列出整改时限的任务,持续跟踪推进,确保按时完成整改,取得实效。

三是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围绕市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自身查找的问题,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为抓手,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长期坚持并严格执行,在抓好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落实工作成果,为林业草原改革发展事业保驾护航。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417-2910750;邮箱信箱:营口市金牛山大街东20号,营口市林业和草原局;电子邮箱:yk_lyj_bgs@126.com。

中共营口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

2020年10月22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