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智慧林业“千里眼”让野外违规用火无处遁形

来源:营口市林业和草原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15

【字号:

分享:

1月12日早晨,市林业和草原局值班人员密切关注着“林业草原智能可视化平台”林区实时监控画面。6时42分53秒,智能可视化平台响起“滴滴滴”的告警提示音,告警抓图显示位于盖州市榜式堡镇石门水库附近发现火情,值班人员当即向盖州市森防办值班人员下达火情核查通知。经盖州市榜式堡镇政府工作人员现场核查,为该镇石门东村村民下葬焚烧祭品引燃周边杂草,由于现场群众处置及时,未造成森林火灾。

我市森林资源较为丰富,全市林地总面积391.5万亩,有林地面积339.57万亩,森林资源多集中中东部地区,森林覆盖率达43.32%。由于受地理条件、气象因素、人文活动的影响,我市全年都可能发生森林火灾,特别是每年3月初至5月底,火情不断,森林防火任务十分繁重。2019年8月,经铁塔公司营口分公司技术支持,营口智慧林业“林业草原智能可视化平台”在盖州市石门水库试点项目正式投入运行,通过在铁塔上加装双光谱热成像摄像机,实现对周边6公里半径内林区实施24小时全天候自动巡航式监控、预警。经过5个月的试运行,该试点通过对烟雾、明火、高温等信息的数据采集已上报告警信息1700余条(燃烧杂草、工业用火、居民用火、垃圾焚烧、秸秆焚烧)。“林业草原智能可视化平台”石门水库试点项目投入运行,标志着我市智慧林业正式迈出“智能、快速、精准”发展步伐,开启了营口市森林防火的智慧模式。

“林业草原智能可视化平台”拟在全市范围内安装视频监控云台100套,其中林火探测单位80套,云台自带烟感识别功能,根据设置地点的网络情况,通过有线或无线方式将监控数据传输到监控中心和检查点卡点,具有视频实时监控、雾透夜视、烟火精准识别定位、报警信息报送、电脑与手机双端控制、火点路径导航、与林火探测报警联动等功能。项目已报市政府智慧城市建设内容。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