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林草科普

绿色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林业力量

来源:营口市林业和草原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2

【字号:

分享: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绿色,本就是乡村的主打色。如今,乡村振兴为广阔田野铺上浓浓绿意,描绘出一幅可望可及的现代农村绿色画卷。在这幅画卷下,如何将乡村林业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这是林草部门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乡村林业生态资源只利用不保护,坐吃山空不行;如果单单守着绿水青山,不会科学利用,不善永续利用,也换不来金山银山。全市各级林草部门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开展了广泛调研,逐渐拉开了林业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靓丽画卷。巩固提升植树造林、种苗花卉、经济林培育、森林旅游等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森林康养等新兴产业,实现多栽树,不砍树,能致富。这是林草部门给出的答案。

近年来,市林草局在东部山区培育了一批以大果榛子等为代表的林果生产基地,让更多的农民实现稳定就业增收。同时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在森林抚育基础上,着重发展林药(中草药)、林菜(野菜)、林花(花卉)、林虫(柞蚕)等模式的林下经济。在林药方面,推动以五味子、刺五加等林下种植为代表的林业专业合作社创建和发展;林菜方面,扶持以刺龙牙等为代表的生产、种植基地;林花方面,推进以花卉观赏为代表的林业家庭农场稳步发展;林虫方面,指导以柞蚕放养为代表的生态养殖园有序推进。这些产业的发展,有力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实现了产业脱贫的致富梦。

发展绿色林业产业不是阶段性的任务,需要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久久为功、驰而不息地推进这项工作。全市各级林草部门还将继续培育和扶持有志于从事林业产业的农民、合作社、企业,为乡村振兴贡献林业力量。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