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林草科普

注意!你买的可能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来源: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5

【字号:

分享:

“大熊猫,金丝猴,黑颈鹤……”,每次提到保护动物,我们总是可以轻松说出一大串,但如果换成植物呢?其实,许多野生植物的生存状况也非常艰难,需要我们更多的关注。

2021年,独蒜兰全属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虽然独蒜兰野生资源受到了法律保护,但近年来独蒜兰价格居高不下,在巨大的利益驱使下,非法采挖仍然十分猖獗。

什么是独蒜兰?我们能为保护它做些什么?

独蒜兰跟大蒜有关系吗?

独蒜兰属(Pleione D. Don)隶属于兰科(Orchidaceae)树兰亚科(Epidendroideae)龙嘴兰族(Tr. Arethuseae Lindl.)贝母兰亚族(Subtr. Coelogyninae Benth.)。

全世界约有独蒜兰属植物20余种,主要分布于中国、印度、尼泊尔、不丹、缅甸、泰国、老挝、越南,中国除冠状独蒜兰外,其他均有分布。我国西南山地是其现代分布中心,云南是适应性辐射最多的地方。

独蒜兰并不是蒜,而是兰科植物,拥有这个非常接地气的名字是因为它独特的假鳞茎结构,从外表看和大蒜确实有几分神似。

独蒜兰假鳞茎(图片来源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张伟)

独蒜兰的假鳞茎是重要的储水和储藏物质的地方,且具有冬季休眠特性,可以帮助独蒜兰渡过干旱的冬季,每年的4—5月份(秋花型除外),从假鳞茎侧面的芽底部长出一朵漂亮的小花,然后新根开始慢慢生长,叶开始形成(而且大多数都只长孤零零的一片叶),这样一株崭新的植株诞生了。

随着叶片慢慢长大,芽的基部逐渐膨大形成新的假鳞茎,老的假鳞茎逐渐干瘪萎缩,周而复始,一年一更新,就这样一代一代繁衍下去。

艳花独蒜兰的生活史 (图片来源 Zhang et al., 2022)

近年来,独蒜兰(P. bulbocodioides)和云南独蒜兰(P. yunnanensis)市场需求量逐年增加,而人工培育技术又不成熟,导致其市价一路飙升,野生种质资源遭到严重破坏。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于2021年9月颁布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其中独蒜兰属全属均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薅”得太狠,长大太难

独蒜兰被列为二级保护植物,最主要的原因是被人们“薅”得太狠,人为采挖太严重,导致野生资源几乎灭绝。

不过,它自身也不是没毛病的,独蒜兰作为有性繁殖的种子没有胚乳,细如灰尘,自然状态下萌发率极低。

粉尘状的独蒜兰种子(图片来源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工程师胡中会)

另一方面,独蒜兰主要生长在有苔藓覆盖的石壁表面或者树干上,生长环境十分恶劣,且容易遭到人为破坏,而且一旦遭到破坏,就难以恢复。

独蒜兰种子萌发困难和适生区狭窄,人工种植难度极大,进一步加剧了人为采挖。

独蒜兰属植物生境(图片来源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张伟)

还有哪些植物禁止采挖?

独蒜兰虽已受到法律保护,但因近年来独蒜兰价格居高不下,巨大的利益驱使,部分人员仍然铤而走险,在云南大理、丽江、昆明等地,采挖野生独蒜兰屡禁不止。

除独蒜兰外,《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共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455种和40类,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54种和4类,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401种和36类。

像我们非常熟悉的银杏、红豆杉等都是因为有极高的药用价值遭到人为破坏,加上自然条件下生长和繁殖困难而被列入重点保护植物,采挖其野生资源均属于违法行为。

向独蒜兰伸出援助之手

怎么能在满足实际需求的同时保护独蒜兰?

科学家认为,保护野生植物必须解决好保护和利用的关系,保护优先、合理利用。

目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科学家以独蒜兰为实验材料,通过杂交育种培育了19个观赏新品种,还建立了独蒜兰的工厂化种苗繁育技术和产业化种植关键技术体系。

对于独蒜兰,全面贯通了从种植资源保护、品种创新到关键技术攻关与示范应用的产业研发链,真正实现了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的良性发展目标。

未来的某一天,它或许就会成为我们家中常见的植物。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