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林草科普

手绘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绿孔雀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0

【字号:

分享:

绿孔雀有“百鸟之王”之称,被认为是凤凰的化身,象征着高贵和圣洁的品质。

说起孔雀,您一定觉得不陌生,动物园里到处都可看见,电视中也常出现孔雀的身影。但我猜您看到的多半是“蓝”孔雀,名字虽一字之差,生存状况却天差地别。蓝孔雀数量较多、分布较广,是低危物种,而绿孔雀却正面临生存的危机,2009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绿孔雀的受威胁等级调为“濒危”。在我国,绿孔雀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绿孔雀与蓝孔雀最明显的辨识标志是颈上的像铜钱一样的鳞状斑纹,而蓝孔雀是没有蓝色丝状纹理;绿孔雀的羽冠是聚拢的一簇,而蓝孔雀则是根根散开的扇形。这样说完是不是还挺好区分的?

栖息地的丧失和偷猎是我们绿孔雀面临的最大威胁,好在近几年不断有好消息传来,人们开始实施绿孔雀专项拯救工程,重点保护我们的核心种群与家园。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绿孔雀种群一定会再次兴盛。(付尧 刘晓波)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