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林草科普

什么花,容易引发过敏?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21

【字号:

分享:

靠风传粉的“风媒花”,让大量花粉飘浮在空气中,当表面含有蛋白质的花粉进入人体呼吸道时,就会引起人的免疫反应,出现过敏现象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杨花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飞。”唐代诗人韩愈的诗句,描绘了这样一幅春日景象:百花使尽浑身解数争奇斗艳,没有艳丽花朵的杨树、榆树也不甘示弱,飘飘洒洒地来一场暖春“飞雪”。很多人认为,这种似“飞雪”的杨絮就是“杨花”,但实际上,杨絮只是杨树的种子。而此前杨树雄花散发的肉眼看不到的花粉,是引起春季花粉过敏高发的原因之一。

什么花容易引发过敏?其实,花色越鲜艳、气味越重的花,花粉引发过敏的反而越少;靠风传粉的“风媒花”,让大量花粉飘浮在空气中,当表面含有蛋白质的花粉进入人体呼吸道时,就会引起人的免疫反应,出现过敏现象。

植物传粉的“外力”主要来自两种媒介——风和昆虫。杨树、法国梧桐、松柏等植物,花小、没有香气、不含花蜜,只能靠风传粉,它们的花通常被称为“风媒花”。这些花的花粉颗粒较小,表面滑溜溜,松树的花粉甚至自带两个气囊,使其更易飘荡在空气中。对于“风媒花”来说,每棵雄树能产生的花粉颗粒可多达几百亿个,以增加其在空气中飘荡的花粉落在雌花上的概率。这些花粉颗粒在空气中飘浮、存活的时间,从几小时至四五天不等。飘浮在空气中的花粉多了,进入人体呼吸道的概率就大了,人们也就更容易过敏。

杏花、樱花、油菜花等,或花色鲜艳,或气味扑鼻,或富含花蜜,容易招蜂引蝶,靠它们帮忙传播花粉,被称为“虫媒花”。它们的花粉颗粒较大,表面黏糊糊,不易随风扩散,通常也就不会引起过敏。当然,我们赏花时也不要大意,要是距离花太近,也会吸入花粉颗粒。为防过敏,最好的办法就是戴好口罩,离花远一些。

在北温带地区,一旦到了夏季,繁茂的枝叶会阻碍花粉传播、降低传粉效率,而且气温高会降低花粉活性,所以靠风传播花粉的植物,要赶在春季开花传粉。

易引起过敏的除了花粉,还有飘飞的柳絮、悬铃木絮等。为了抑制植物飞絮这种过敏原,城市园林工作者通常会采取多种雄树、少种雌树或者用药剂抑制雌树结果的办法。

(作者郗旺为上海辰山植物园科普部工程师,人民日报记者黄晓慧采访整理)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