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林草科普

森林:大自然的储碳大户

来源:林家那些事儿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6

【字号:

分享:

大自然的储碳大户

我——森林,是大自然中的大户人家,有着天然的碳汇储备库,大家可以称我为“储碳大户”。

一提到大户人家,人们估计会好奇我的家底,咱也是勤勤恳恳,一步一脚印走到今天的,那就一起看看我白手起家的历程吧!

低成本、能力强是我的核心竞争力

储碳这块儿我在行

从无名小户到大户人家,需要面对许多风浪,应对气候变暖是我在建立碳库的过程中最需要迈过的一道坎儿。当前全球气温逐渐上升,大量的温室气体排放是致使全球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虽然说出来很不好意思,但我处理温室气体确实很有天赋,我有应对气候变化的良达“利器”:对大气碳强大的捕获能力和存储能力。我通过光合作用吸收光能,将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和水分合成有机物并“锁”在体内,释放出氧气,以此缓解气候变暖。

而且我的固碳利用的是自然过程,相比工业碳捕捉减排,碳汇成本更低,同时还具有保护生物多样性、涵养水源、防风固沙等生态效益。

国家也看到了我的潜力,对我愈发重视,全国的森林覆盖率不断提高,为我建立巨大碳库提供了有利环境。人们通过科学的植树造林、增加森林面积来增加森林碳库的碳储量。

目前,我国森林覆盖率已经提高至23.04%,森林面积达到2.2亿公顷,森林蓄积175.6亿立方米,森林植被总碳储量91.86亿吨,年均增长1.18亿吨,年均增长率1.40%。

练就良好的工作状态

超级续航的碳汇能力是发家关键

人们常说的碳汇主要指的就是森林碳汇,或者更准确地说是林业碳汇,是指森林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把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转化为碳水化合物固定在植被与土壤当中,从而减少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过程。光有能力还不够,工作状态也是发家的关键。我吸收固定的碳大部分都储存在林木生物质中,储存时间长、年均累计速率大,而且,林木收获后的木产品也可以长时间储存碳,我的超长汇碳能力相对于农田、草地、荒漠和湿地生态系统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

我的优势也有着科学的证明,中科院研究成果显示,2001—2010年间中国森林生态系统碳汇量约占全国陆地生态系统碳汇总量的81.3%。由此可见,陆地生态系统最主要的碳汇都来源于我。

同时,据专家估测,到2060年,全国碳排放可能在25亿吨左右,森林碳汇达到15-18亿吨,对国家碳中和贡献超60%。

但人们也要注意,我既是汇碳主力,也可能是碳源。森林的自然分解、火灾以及人们的不合理采伐,又可能会把我储存的碳重新释放到大气中。一项科学研究表明,由于森林砍伐和其他干扰,全球森林每年平均向大气排放81亿吨二氧化碳,并吸收160亿吨二氧化碳。所以人们要科学利用森林和保护森林,以便有足够的现存森林来保持强大的净碳汇,是人们能让我充分发挥工作能力的前提。

凭借优势和实力成功建立碳库

三效益并驾齐驱

一路过关斩将,兢兢业业,终于被广泛认可,我的碳库也得到了大家的青睐。除了储碳制氧,我的碳库形成过程中所伴随的巨大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生态上优化环境,经济上可以通过碳汇交易变现,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

河北塞罕坝地区,曾经“飞鸟无栖树,黄沙遮天日”,可谓一片荒凉。如今,塞罕坝已能抵御风沙,塞罕坝林场建场60年来,森林碳汇储备增加1830万吨,增长30倍。塞罕坝的森林生态系统每年可涵养水源、净化水质1.37亿立方米,固碳74.7万吨,提供的生态服务价值超过120亿元。

碳库积累所形成的碳汇可通过交易直接变现。企业每年只有固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如果超过政府设定的碳排放量,就不能再进行生产,除非购买碳排放权,碳汇交易市场便应运而生。控排企业可以使用林业等特定减排项目产生的减排量进行履约。2022年,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建立碳汇造林示范片3.42万亩,完成碳排放交易8.8万吨,成交额达149.67万元,所得收入为全县14个乡镇、2000多农户共同所有,不仅实现了经济效益,也让让广大农户享受到了森林带来的红利,可谓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

储碳大户的名头不是挂名称号,我作为陆地上最大的天然碳汇储备库,不仅能够储碳制氧,保障生态建设,也带来了潜在的交易价值,密切联系着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助力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的工作目标,也希望我的人类朋友们能够科学增加森林碳库、保护我的现有工作成果。让我们共同筑起生态屏障。

参考文献:

[1] 中国绿色时报.森林“四库”系列解读:森林是碳库

[2] 碳璞能源.水库、钱库、粮库、碳库”——森林新战略之“森林四库”

[3] 中国绿色时报.深入理解森林“四库” 精准提升森林质量

[4]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发挥好森林优质“碳库”作用

[5] 新浪网.带你了解何为碳汇交易?

[6]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福建尤溪完成全省首个社会化碳汇造林项目

[7] 碳引未来.林业碳汇对“双碳”有何贡献?中国的林业碳汇有多大潜力

[8] 人民网.森林是如何调节气候的?(把自然讲给你听)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